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将涉及多套存量房 持有环节税费或增加

北京青年报  2012-11-27 15:54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撰文表示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这成为官方最近对房产税最直接的态度。从上海和重庆试点来看,房产税开征对房价影响有限,只是给政府增收了几十亿。

 

从近期财政部及各地政府表态看,房产税试点扩大推行的步子正在加大。有专家表示,从短期看,房产税在一些城市开展试点将促进楼市成交活跃,尤其是一线城市,而岁末年初效应也可能强于往年。但从中期看,房产税试点的推行将进一步改变消费者的投资行为,并对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和深化国家税制改革提供指引。

或致房价增速放缓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称,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锁定。业内人士称,房产税试点推广可能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之后逐步扩展到住宅。此外,目前湖北、湖南、海南、广州、杭州等地均在为扩围房产税进行准备。一旦在范围内推广,最可能采用的方式就是借鉴湖北鄂州的房产税改革方式:整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并改革房产税,即将按照房产原值征税的标准,改为按照市场评估值征收。

招商证券地产分析师贾祖国说,房产税试点的大面积推广已成定数,新增城市试点预计从2013年开始。从长期来看,房产税扩大试点对房价产生的影响有限,但在短期内将对市场预期产生负面效应,从而引致房价增速放缓。

从近期各地楼市成交来看,普遍出现价滞量涨的情况。上周一手房销量累计同比上升28%,二手房销量同比累计增长9%。从15个城市的库存去化速度看,目前综合为11个月,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从房价水平来看,一手房整体成交价格环比上升2%,维持在适度水平。国泰君安地产业分析师孙建平认为,预计未来房价将保持平稳,调控政策将以维稳为主要目的,在房产税的预期下,总体成交价格还会提升。

征税标准有待完善

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维稳,但从各地政府和财政部门的表态看,未来大范围推行房产税试点已成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3年内,房产税大范围推行将改变传统的居民买房投资行为,从而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阳光置业副总经理范小冲认为,房产税试点的推行对于地产企业而言影响偏中性,一方面由于房产税的施行,地产企业可以从拿地费用中节省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房产税对楼市成交和购买行为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对部分地区和企业的业绩会有负面冲击。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产税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的炒房行为,从而使得机构和居民的投资行为更理性,这也是衡量房地产市场能否发展成熟的重要方面。房产税的出台和推行在明年还将逐渐稳步开展,在一些城市可能会采用差别化的评估和征收标准。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对房地产评估师进行了统一培训,并针对房地产税征收和计价中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征收意见和改进,未来推行统一的房地产征税标准,可能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实践来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