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表态的意见是否代表政府?

房天下  2014-02-27 14:43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地产快讯

新房频道

•二手房

•租房

•写字楼

•商铺资讯

•装修家居

•业主论坛

•装修论坛

导语:“国十条”中曾提及的房产税到目前为止并未推行,这引发了各界的不断猜测。于是房产税将于国庆节左右开征的说法便甚嚣尘上。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房产税 应否推广存分歧

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认为,应该在范围内逐步推行房产税。政协委员、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杨海坤认为,对于推广房产税应当审慎。

房产税何时推行? 专家称试点就需要几年

中国的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1月28日已经在重庆和上海两市启动。日前,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未来不排除出台房产税。

房产税能否降低房价

政府现今已推行多项房价调控政策,但未能达到一定的效果;现推行房产税真的能如大家所愿降低房价吗?然而6月14日《人民日报》表态了: “不要期待房产税成为降低房价的利器!”这句您怎么理解呢?

房产税改革是大势所趋吗?

樊纲:需尽快开征房产税

樊纲指出,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未消失,今年的组合调控将催生楼市的制度性改革。组合调控将平衡价格,疏通需求关系,以利于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多的房子。他指出,国内通胀压力并不大。他倾向于尽快对住房开征房产税。

杨志勇:个人住房持有环节征税是大势所趋

“物业税或具有物业税性质的房产税的缺失,加上未对炒房者征收土地增值税,客观上增加了炒房者的,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住房市场的投资投机需求”。在杨志勇看来,对个人住房持有环节征税,无论是叫房产税,还是叫物业税,都是大势所趋。

沈晓杰:房产税迟滞最严厉调控恐功亏一篑

国家在在房产的过度持有和买卖这两个环节“齐头并进”同时征税。“房产税”迟滞,将使房地产调控成果功亏一篑;同样,如果尽早按照国十条的要求,及时推出房产税和房产税,“史上最严厉的房市调控”,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房产税改革--五大难题有待解决!

扩征对象如何认定

征收房产税的目的之一是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而非打击自住性的刚性需求,这就需要明确从第几套住房开征。但另一方面,物业税本身是从价征收的,以数量作为免税或享受优惠的依据又是不合适的。此外,多套住房的价值不一定就比一套的价值高。杨志勇指出,如果采取此种优惠政策,则势必导致新的税收不公平。

第二 房产价值如何评估

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和税率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面临如何确定的问题。以北京为例,地段的差异甚至地段内有无重点学校的差异,都造成房产价值的巨大差距。如何动态地评估纳税额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反过来说,如果只是大体分区确立房产基础价格,容易因为不公平而招致反对。

第三 房产税到底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从理论上看,直接税不容易转嫁,但不容易转嫁不等于不能转嫁。只要市场是卖方的,卖方就能够想方设法将税负转嫁给买方。若此,税收调节目标不仅难以实现,反而会加重买方的负担,与政策设计的目标相悖。

第四 重复征税问如何解决

从国际上来看,房产税更多对应的是地方公共服务。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个人住宅实际上已经承担了大量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相关的税费,范围涉及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环境绿化,等等;还有存量房产的税收待遇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房产税的开征需要结合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相应取消有关收费”的精神进行。

第五 究竟从价还是应该从量征收

有的方案提出,可以考虑按照房屋总价一定比例征收房产税;抑或按照人均60平方米或者人均70平方米为界限;抑或按照区域划分,以环线、在空间区域征收,不是这个区域的不征;抑或以三套房为界,即针对三套房以及三套以上的。从中国的客观实际出发,房产税的征收宜考虑既从价又从量。

个人住房持有税-各国各地区一览!

中国香港

如房地产作出租用途,则该租金收入需要缴纳物业税,每一个课税年度按照土地或楼宇的应评税净值,以标准税率向在香港拥有土地或楼宇的业主征收,税率为15%。

中国台湾

按我国台湾物业税的征收标准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每年收取的税费将有可能在房屋总和0.8%-1.5%/年。

新加坡

由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对所有房产征收,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

日本

日本财产税主要是对房地产等不动产课征的不动产取得税、固定资产税、城市规划税、注册执照税等,同时还有遗产继承税与赠予税。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为14%。

韩国

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达到惊人的30%。而韩国在接下来的2年内,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房地产税率。财产税和土地税将会被整合为资本税,税率将增加为:第二套房产为50%,而第三套房产为60%。

美国

不动产税,归在财产税项下,税基是房地产评估值的一定比例。目前美国的50个州都征收这项税收,各州和地方政府的不动产税率不同,大约平均1%到3%。

德国

不动产税:根据评估价值的1%-1.5%征收。

法国

不动产税:持有不动产者,每年按3%的公平市场价值(fair market value)纳税。公司将自己房产装修后出租,按税基的84%缴纳15%-30%营业税。税基包括:公司房产的出租价值,或16%的公司所付出租金。

瑞典

不动产税,征收额度为不动产税务评估价值的0.5-1%。自2001年起,对于单栋独立家庭住房(相同于国内别墅的那种住房),税率为1%,对共同产权型的公寓住宅,税率为0.5%。商业物产不动产税率为1%,工业物产税率为0.5%。

意大利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的0.4%-0.7%。

西班牙

不动产税:按照税务评估价值征收(一般低于市场价值的50%),税率在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