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体检:多维度谋求健康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20 08:51

“追求有质量的增长。”这是今年初以来,房地产开发商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港股市场,一些销售规模大幅增长,但利润没有同步跟上的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反倒是销售规模略有增长甚至下降的公司,却因为利润增长超过了销售增幅,而受到资本的推崇,股价连续上涨。

一位研究港股市场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本市场非常务实,并不会因为某家公司的销售规模大就会对其认可;他们更青睐销售规模有增长,同时盈利能同步跟上,甚至超过的公司。

资本市场的担忧,并非多余。海通证券之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内地房价和地价上涨的幅度均只比当年的CPI略高。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便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缺口将减小,房地产市场的增速会越来越慢。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房地产企业延续使用粗放的发展模式,不仅不可能获得高利润,反而会大大提升经营风险。这使得“有质量的增长”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有质量的增长,要求房地产商必须严控债务规模等问题。

在这方面,各家地产开发商都在最近的一年里不断 “锻炼身体”“均衡营养”,提高企业的“健康”程度:一方面通过发行优先票据、永续债和可转债等调整债务结构,将短期债务转为长期债务;另一方面则通过不断引入其他合作股东,包括股权式地产基金,以及引入更多优势的合作企业,提升公司经营的实力。

此外,近年来,房地产商在拿地方面也极为审慎,利用数据研究系统,选择盈利能力最强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坚决不拿高风险地块。还有部分开发商选择降低持有物业的数量,降低自有资金的占用比例,让沉淀的资金发挥更高的经营效益。对那些根据规划不得不开发的商业项目,开发商也会选择减少需要持有的商业面积,尽可能地出售,或者打包成金融类的理财产品,实施持有物业的资产证券化。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运营模式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重资产的开发逐渐向轻资产的资产管理开发模式转变,进而控制风险。社区金融、物业管理、增值服务……这些原本开发商看不上的业务,现在也被其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想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纪伟(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