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人无法贷款 买房亲属之间公积金能否互通使用

和讯网   2016-08-25 10:33

[摘要] 如今随着买房人的增多,公积金贷款的使用率也有所提高,但是一些购房人因为自身的原因无法使用自己的公积金贷款买房,因此就打算用配偶或父母的公积金,那么亲属之间公积金能否互通使用呢

市民孙先生是山东人,因为父亲在北京工作,所以几年前他也从老家来到北京谋生。目前他手头有了一定的积蓄,准备通过中介购入一套两居室留作婚房,因为房屋总价较低,所以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但是他在单位只缴纳了保险,一直没有缴纳公积金,因此他想咨询是否可以使用父亲的公积金贷款买下这套房。

  专家解答:根据规定,如果成年人单独买房,在自身没有缴纳公积金的情况下,不能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虽然子女和父母之间属于直系亲属关系,但是公积金并不能互通使用。在案例中孙先生不能使用父亲的公积金贷款买房。如果他想贷款购买住房,一是准备好个人材料后直接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而且在利率降低的情况下,公积金与商贷之间的利差目前处在小值,而且办理的流程比较快。

二是如果父亲名下只有一套住房,他可以申请和父亲联名贷款买房,即房产证上加上他和父亲两个人的名字,这样他也可以提取父亲的公积金来偿还房贷,对于他来说既能满足贷款方式,也能减轻他的还款压力,只是在办理流程和手续上相对商业贷款更加复杂,他需要提前咨询办理中介或银行。

二、夫妻用公积金共同贷款 ,需要设其中一方为“主贷人”

乔先生做了多年的人力资源经理,可谓是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多年前他贷款在亦庄购买过一套两居室,如今儿子即将上小学,他打算在城内再买一套小的房屋,因为他和爱人都是事业单位员工,而且两个人自从上班后一直缴纳公积金,所以想用老婆的公积金一起申请房贷。

专家解答:从去年贷款政策的放宽后,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人群逐渐增多。由于公积金的额度依然比较低,所以目前夫妻共同贷款买房的情形比较常见。在案例中乔先生和爱人属于夫妻关系,如果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是可以操作的。相对于个人申请公积金,夫妻共同贷款买房在手续上要繁琐一些,需要户口本、身份证、银行流水、收入证明和结婚证等材料。此外,在申请房贷时还需要设立其中一方为“主贷人”,在扣款时首先扣除主贷人账户的余额,一般来说主贷人通常都夫妻中资质和条件较好的一方。

                         

想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苏可(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