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调控下 楼市泡沫即将要被挤出了?

中国经济网   2016-12-02 09:33

[摘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按月下降的,只有成都和乌鲁木齐等6个城市,而继续上升的有54个。其中上涨幅度大的无锡市场,房价一个月上涨了4.9%。而房地产协会发布的中国房价指数更显示,全国有42个城市房价按月上涨超过了5%,天津、石家庄和武汉,房价上涨都在7.8%以上。

       

 11月28日,上海、天津、济南、广州等城市对房地产市场开始了新一轮加码调控,如停止短期住房按揭贷款、全面提高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改变住房持有认可规则、对住房按揭贷款审查全面从紧、按揭贷款利率上升等。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调控已进行多次,但成效鲜见。如今年上半年国内住房市场疯狂,中央不得不在9月30日前给地方政府下了死命令——凡是今年上半年房价疯狂上涨的城市都需出台调控政策,以遏制住过高的房价,9·30政策至此遍布。

  但是,9·30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因城施策”,中央政府希望针对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政策,以便达到房地产调控能够让市场平稳发展的目的。但地方政府却不一定这样想,他们不希望这种调控影响当地的GDP增长。所以,除了一些城市因调控政策让住房销售下降外,对于多数城市来说,不仅没有让调控来稳定房价,反而促使部分地方政府开始进行饥饿营销。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资料显示,11月21个主要城市成交量按月和按年分别下降16%和22%,其中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量按月分别降22%、7.6%和38.7%。广州和深圳按月降幅超过30%,杭州和苏州降幅超过50%。

  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按月下降的,只有成都和乌鲁木齐等6个城市,而继续上升的有54个。其中上涨幅度大的无锡市场,房价一个月上涨了4.9%。而房地产协会发布的中国房价指数更显示,有42个城市房价按月上涨超过了5%,天津、石家庄和武汉,房价上涨都在7.8%以上。

  也就是说,尽管9·30政策声势浩大,但这些起到的作用却十分有限。其根本原因在于调控政策基本上没有涉及房价上涨的根源——经济杠杆,而只是采取了更多的行政手段,地方政府当然也不情愿对繁荣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以投机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只会让房价越调越高。

  目前,市场在担心,本轮调控是否会因影响GDP而投鼠忌器。所以,对于当前以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而言,不少城市的住房销量虽急剧下降,但房价却仍然坚挺,甚至于很多人认为,中国城市的房价只是会上涨不会下跌。如果市场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改变,房价是不会下跌的。而房价不跌,泡沫是难以被挤出的。

  基于此,自11月28日起,上海、天津、济南、广州等城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进行了进一步加码。例如,上海市规定,自11月29日起,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不同于此前调控,这种首付比例大幅提高、住房按揭贷款认房又认贷,停止第三套住房贷款等规则,就是希望通过信贷杠杆,阻止住房投机炒作再次进入市场。对于如此低的杠杆率,住房投资者不敢轻易进入市场。所以,早些时候在房价疯狂上涨高位进入的住房投资者要想再找接盘并非易事,只能是通过降价来解套,否则没有出路了。

  不仅如此,中央政府已经在对居民住房70年产权续期等问题予以明确。这不仅会解除当前社会上对此问题的争论,同时也为房地产税征收做好了准备。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主要的是能够公平公正,并通过这种税收制度来调节社会收入与财富分配关系,对此,尽管房地产税草案暂未确定,但至少已向市场表明,房地产税的征收已不远。

  遏制中国资产泡沫,肯定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而当前中国大的资产泡沫就是房地产泡沫。为了减少市场震荡,当前中央政府采取的遏制方式是温水煮青蛙。

  今年疯狂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绝大多数都有可能会被套牢。而当他们察觉时,却可能为时已晚。从本次房地产调控再加码来看,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已定,估计不把泡沫挤出是不会罢休,国人且将拭目以待。

拼团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胡凌岚(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