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高烧不退 博鳌论坛专家开药方

中国经济网   2017-03-27 10:31

[摘要] 房地产话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压轴议题。今天下午,本届论坛的后一场分论坛是“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

房地产话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压轴议题。今天下午,本届论坛的后一场分论坛是“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

今年3月以来,已有近20个城市相继出台本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限购限贷客观上能起到一定的市场降温作用。但如果不从根本上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很可能会陷入“房价上涨——政府限购——需求不足——鼓励购房”的怪圈。

那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应如何建立?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应该从源头入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一线城市房价背后是供求关系的问题,根源在于城市化进程中供给侧的土地制度改革。“如果土地制度是刚性的,供给没有足够的弹性,房价很难降下来。”

他表示,土地供给始终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占供地面积的比重大多在30%以下,而发达国家大城市这一比例少在40%以上。“如果住宅用地占比能达到40%以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也能入市流转,房价还会这么高吗?”

但是,土地供给制度的改革背后涉及的问题太多。因此有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着力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简单的办法是扩大容积率。“我们现在的政策要求低容积率,一线城市的房子多数在10层左右,极其浪费,如果把所有的住房容积率加倍,平均20层,你看看供给上去了没有?”

许多专家认为,除了提高土地供给,要减少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必须降低购房杠杆率,并且发挥好住房公积金的作用。

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学副院长李扬表示:“能用杠杆率调控何必要限制呢?如果想再买房,用100%的自有资金不就完了吗。只要没有杠杆、不对社会产生外溢性影响,何必去管。”

作为楼市去杠杆的一个重要举措,“提高住房公积金作用”的建议也出现在今年的论坛上。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新华网思客智库联合发布了贾康、孟艳等人执笔的《深化供给侧改革 完善住房金融政策体系》报告。这份报告提到,在住房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以住房公积金为代表的政策性住房金融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因此,该报告建议,由政策性住房金融逐步接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将互助储蓄性住房金融作为着力发展的领域,在借鉴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在多个大城市设立储蓄性住房金融机构。

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胡凌岚(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