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再出重拳:全面叫停“商改住”

中国网   2017-03-27 10:51

26日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全面叫停“商改住”。专家指出,这是北京市近期升级差别化信贷抑制投资,严查中介规范市场秩序,严格执行购房资格确认的税收政策,规避“假离婚”买房等一系列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行动后的又一记重拳。

叫停“商改住”:房企不能建,个人不让买

公告对规范北京市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不予批准。开发企业新建的商办类项目,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用途建设、销售,违反规定的,规划国土、住建部门依法处理。

公告所述的商办类项目实际上就是通常所说的“商改住”项目。实际上,北京市对“商改住”的做法早就明令禁止,但不少开发企业一直在打政策“擦边球”,将不少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商办类项目规划建成为拥有独立厨房卫生间住宅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商改住”面积基本上在100平方米以下。此次政策要求单元分割面积不得小于500平方米,从规划设计上遏制将其建成住宅的可能性。

对于销售范围和购买资格等问题,公告也进行了明确阐释。根据公告,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不得卖给个人,而个人购买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二是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50%至60%的商办类项目直接销售给个人。此次政策中北京商办类项目的购买条件比住宅更严格,这将导致个人购房者基本放弃购买商办类项目。

抑制过热:商办类项目全面限购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曾联合发布通知,对通州区的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含商务办公和配套商业)项目的销售实行严格限购政策。但其他区县对商办类项目并未跟进实行严格的管理措施,这造成了对商办类项目管理的区域不均衡现象。一些区县的商办类产品仍在热销。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的“9·30”到今年的“3·17”,北京对住宅调控逐渐加力,一些开发商反而趁此机会打着“不限购、限贷”的旗号,大肆推销商办类产品。近期市场上的商办类产品的销售已出现了过热苗头。

“这次,北京市从规划、建设、销售、使用、信贷等全链条、各环节集中发力,对‘商改住’‘零容忍’。”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商住项目本身就是开发商为了利益制造出的“伪住宅”,这类项目弱化了限购政策效果,在实际居住中还存在生活成本高、没有配套、环境嘈杂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