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要来了?这条消息吓坏了 有房的人

常德房天下  2017-10-21 11:57

[摘要] 近日,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

房产税要来了?

近日,宁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房产税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税率为12%。

有人惊呼,一套100万的房子,减除30%的价格之后,按照70万总额和1.2%的税率来征收,一年下来税费就要上万元,杀伤力可见一斑。

然而,这是一种误会。宁夏版的房产税细则,仍旧是换汤不换药,实际上还是上世纪的遗留物,跟我们现在所热议的房地产税根本不是同一种事物。

首先,要明白,宁夏版新规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而来,而国家版房产税条例,出台于1986年,实行了将近30年,都没有进行大的改动。

其次,国家版房产税暂行条例,针对的是经营性房产。根据第五条规定“个人 非营业用的房产”属于免征范畴换句话说,这30年来,个人自住的房产一直都在免征之列。

请注意,宁夏这份新规明确规定,“除《条例》第五条规定者外,下列房产免纳房产税”,这里的条例就是国家版规定,按照国家版条例第五条规定,个人非经营性房产在免征之列,宁夏也不例外。

再次,宁夏版房产税,跟重庆上海版房产税也完全不同。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将非经营性房产也纳入其中,只看房产持有情况,不看是不是用于出租经营。虽然两地在执行上都大打折扣,但这起码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

其实,我们今天所说的房地产税,其实是一套税收体系,不仅包括房产税,还包括土地方面的相关税收。不仅包括经营性的商铺,也包括非经营性的个人住房;不仅针对新房征收,也会扩展到存量房; 关键的是,这是一种持有税,只要持有就会被征税,这与现在所谓的房产税完全不同。

而且,从程序上看,房地产税要想推出, 起码也得到明年之后,等新一届 上任,列入立法计划,通过全民讨论, 后才能确认。没有上位法,地方很难做出突破。

必须提醒的是,房地产税本来就不是为了降房价而来,事实上也未必能对房价产生多大影响。影响房价的因素在于土地供给信贷政策、人口增长以及 的土地财政依赖等等,这些都不改变,妄想房地产税降房价,实在太过一厢情愿。

所以,把宁夏版房产税规定,认为是房地产税的探路之举,甚至声言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误会罢了。

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黄小小(常德优惠购房QQ群:53353488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